English

电影回归大众,首先要票价回归大众

2000-12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汪烽 我有话说

应该说,在市场经济条件下,商品价格的上涨与下落本是正常的市场现象。而成都电影市场出现的“大片降价”,却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“风波”,这不能不令人深思。随着我国电影业的不断发展,尤其是这些年市场化改革,给电影市场带来勃勃生机。有了市场这杆秤,电影人可根据广大观众的需求来进行创作和发行,而就当前我国整个电影市场来说,并没有出现令人满意的结果,与前些年相比,电影市场呈现出日趋萎缩的态势。因此,不少人曾呼吁要振兴国产电影,让电影回归大众。

近几年我们的银幕呈现出了五彩缤纷的景象,不管是题材、内容,还是制作手段,都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提高。就连一度消失了的“露天电影”,也陆续在一些城市和乡村重新登场。不过,对于广大观众来说,更为实际一点的还是“票价”,老百姓看电影首先得掏钱,你电影再好,票价过高,也很容易降低观众的“观看欲”。一张票几十元,如果不是“铁杆影迷”,普通老百姓怕是只能望票兴叹了。值得一提的是,电影是一种大众文化,与一般的商品不可同日而语,放映电影不仅仅是为了赚得高票房,更重要的还在其社会价值。电影业如果失去了观众,损失的不单是经济,同时还关系到电影业的存亡。由此看来,高票价不但有悖于电影的这种文化形式,使电影逐渐走向“贵族化”,而且也不利于我国电影业的发展。因此,针对目前国民的生活水平,想让电影回归大众首先得让“票价回归大众”,适应广大观众的“购买力”和消费心理。

当然,我们提倡降低票价,并不是要砸发行商的饭碗。其实,从目前我国的国情来看,高票价未必就能使发行商稳操胜券。相反,低票价更能吸引众多的观众走进影院,薄利多销才是赢得利润的可靠保证。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。据报道,成都降价后9天内,峨嵋院线11家影院总票房达642575元,总共有128515人(次)进影院,观众人数是降价前10天的6.8倍,总票房也为降价前10天的3.6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